昆曲塞壬

古董先生谁似我,非玉非铜,满面包浆裹。

南极的星空

参加作文比赛的产物,一篇跑题作品

蒙太奇式,各种东西都有


有《悲惨世界》以及对我的影响

安灼拉

极少量一丢丢的ER

借用了那兔


由于内容限制,写不开

出现了一些奇怪的动物,奇怪的逻辑

帝企鹅的名字是北斗七星中的两颗(没原因,瞎想的)




一 很久以前 南极


    暴风雪终于平息了它的怒火,星河在天穹之上展开。这时群星离我很近,像要垂落在冰原尽头。我心平气和地看着我们所畏惧的自然。

   我叫开阳,和南极大陆上千千万万只帝企鹅一样,我出生起就在为生存而战斗,与风雪,与寒冷,与海洋,与天空。我曾在破壳而出后不久,父亲刚允许我用自己的脚触碰积雪时,看到一只和我一样的小企鹅躺在地上,一动也不动,而他的父母沉痛地守在一旁。再大一些时,我也曾眼睁睁地看着我的玩伴丧生于贼鸥口中。我总是问:“为什么会这样?我们不能救他们吗?”大人们会给我这样的答复:“没有办法,孩子,没有办法,这就是帝企鹅的生命之路。”

    我幻想有一天,我们不要再这样战战兢兢地活着,我们不会再让一个个生命在我们眼前消失。“我要南极也开满鲜花。”我说。多数小企鹅们一阵哄笑后,便散去了,有一些却会偶尔围在我身边听听。

   一只小企鹅是我固定的听众,每一次我说起我的愿望,他都会守在一旁。我兴奋地把雪踢起来,他就眨巴眨巴他的眼睛,他眼眸里好像有星子,他总是看着我,眼神说不出的柔软温和,让我有些气恼,却越觉得他可爱。他叫摇光,就这样和我一起长大了,背和鳍变成黑色,前胸变成白色。

  又是六个月的漫漫严冬,这一次我们迷了路,在风雪中走了太久。由于太过疲惫,一些帝企鹅挺不住,就睡在了雪地里,再也没有醒来。白昼终于到来时,企鹅王居然说我们还应该坚持原来的路线。

   “不行!”我冲口而出,“难道那么多帝企鹅的性命就这样丢掉了吗?现在这片大陆在变化,我们不愿,也不能再这样。为什么那些孩子被贼鸥拖上天空时,他们哭喊着,求救着,我们却毫无办法?现在幼儿园的小企鹅已经太多了。为什么每一年的黑夜,我们都会有那么多的同胞倒下,冻死?现在是我们改......”

  “住口!”企鹅王咆哮道,“我们祖先世世代代都是这样走下来的,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!你试图改变的结果只是带大家和你一起去送死,我们不会有更多活着,而是将全军覆没!走他们的路就是我们的命运,从来不是哪一只帝企鹅说了算!”

“我们可以试一试,我们可以活的更好!为了生命,我们应该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,我们虽看不清那条路上会有什么,但我相信必是一片光明!你要是不肯带我们走,我来。”我大声说着,向企鹅王扑去。

    企鹅王退后一步,冷笑道,“你们看到了吗?真是个逆贼!”随后他一声令下,一群高大强壮的帝企鹅围住了我,把我打倒在地,狠狠地啄我的脊背。

   我不记得我是怎么站起来的,我只记得我离开我的族群,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,一瘸一拐地在茫茫雪地里走出好远,还听见企鹅王的喊声:“我宣布——我们家族,永远驱逐帝企鹅开阳!”

   我独自走在冰原上,高大的冰山在斜阳的照射下反射出淡粉色。帝企鹅在冰山脚处渺小得像一只鸥鸟。我快要死了,我已数周没有进食,筋疲力竭。我只想向前走,直到我倒下。

“开阳,等等我!”有谁在我身后喊着。

  我吃力地转过头去,看到了摇光。他从冰山后面跑出来,气喘吁吁。“他们怎么会把你也赶出来?”我惊讶地问。“他们没有赶我。”

  后来,我和摇光快要被飞雪掩埋时,摇光忽然用极其虚弱的声音说:“对不起,他们打你时我没能保护你,我唯一能做的只是跟你一起走,我很没用。”

  “不,这一路上,多一个你,没有比这更好的了。”

  “其实,我也不相信你的梦能够实现,他们不会听你的,不是死到临头,他们绝不会想着改变。”

“这我也知道,但是,在我死后,等到他们不得不改变时,就会有许许多多的帝企鹅走上我的这条路,他们会继续我的旅程,总有一天,他们会看到光明,总有一天,帝企鹅会生活得更幸福。我相信......”我的思绪渐渐抽离。

“我会一直跟着你。”摇光说完这句话,停止了呼吸。

“我要南极,也开满鲜花。”我梦呓般地念着,生命随之流去。

   又过了几千年,两只帝企鹅的精魂化作了月华,化作了风,化作了雪。他们在找北极星,因为既然南极的一切都会带来灾祸,那么北极星就是安宁与祥瑞。终于有一天,他们找到了北极星。世上有了许多的帝企鹅,许多的人,许多其他的物种在追逐着光明,他们说,沿着北斗七星的柄,就能看到北极星,也就是说,找到七颗星中的开阳与摇光,就能找到北极星了。


二  1832年 六月六日

国民自卫军撞开了门。

  安灼拉不由得握紧手中的半截枪管。他是血泊中,站着的一个红衣天使。

  他记得他幼年时曾衣食无忧地学习,玩耍,不知道贫困为何物。他想着改变这个世界,既是因为对于一个似乎前生便经历过革命风暴的人,他的使命在召唤他,也是因为他看到了穷人的惨状是怎样触目惊心。他曾在巴黎街头看见路边一个脸色惨白的小男孩向他乞讨,那稚嫩而带着哭腔的声音让他的心也跟着刺痛。他看过那些流落街头的人们,看过运囚犯的车子在清晨驶过,那里面是衣衫褴褛,双目凶狠或无望的罪犯。人间仿佛一个巨大的冒着黑烟的绞肉机,人们被扔在里面,终年不见天日,就在里面残杀,惨嚎,肮脏地蠕动着,早已不成人形。安灼拉和他的伙伴都想让阳光照进这个绞肉机里。

   当他这一年返回学校,乘上去巴黎的马车时,已经知道走上这条路,就再也不能回头。只是他想不到有一天,他会用枪口对准另一朵玫瑰。

   “[他这个年纪,可以做你的兄弟。]”公白飞说。那一刻,他是暴动者,那个年轻的炮长却是国民自卫军。母亲不是说他有个失散的兄弟么?即使那人不一定是他的哥哥,他也爱法兰西怀抱里的一切生灵,人民就是兄弟。但他不后悔。他又看到,马车穿过了平原,塞纳河波光点点,在广阔的大地上淌过。一个伟大的,孕育了整个法兰西的母亲正向他张开臂膀。他最为深爱着的只有一个——祖国。

    一种无限的寂静包围了安灼拉,直到一个实实在在的声音把它打破。“[共和国万岁!我也是一个。]”

     格朗泰尔真的会来。他像个黑夜里走出来的影,步子有些踉跄的走上前来,眼里闪着悲壮的光彩。他绕过了那些政府军的身影,站到了安灼拉身边。

  [“你允许吗?”]他柔声问。安灼拉微笑着握住了他的手。这时安灼拉才明白过来,格朗泰尔离不开他,因此他也离不开格朗泰尔,格朗泰尔只有在他身边才像是一个人,那么,他也只有和这个怀疑论者在一起,才算得上是一个完整的人,信仰与怀疑是相生相伴的。最深的情,原来也就是永远的相伴。

  那一刻,安灼拉笑了,他看到法兰西湛蓝的晴空。

枪响。

寂静。

安灼拉中了八枪,生命的逝去只让他低了一下头。格朗泰尔被打倒在他的脚下,和他的阿波罗一起走向曙光的坟墓。鲜血顺着安灼拉美丽的金发滴下来,落在地板上,好像一朵朵殷红的小花,吐露着青春最美的芬芳,又好像一颗颗革命的火星,在过去和未来燃烧。


三 关于小白兔

1919年,北平。

  兔子E骑着自行车从树林里穿过,他有神的眼睛坚定地看着前方。阴影落在他头上,他再走向阳光,前面许多的黑影,点缀了阳光的斑驳。人,也就是这样在幽明交织着前行,时而悲惨与罪恶袭击社会,时而又沐浴短暂的阳光,民主的盛世。不论怎样,永远向前。

   兔子E停在一个图书馆前,推开了门走进去。

  “公白兔,巴黎和会的情况怎样?” 

“条约将要签订,但是,我相信种花家不会亡,这正是我们去争取土地和自由的时候......”

兔子E忽然看到角落里的一只兔子,吃了一惊。那是画画的兔子R,不经常来上课,偶尔还会在一些课上问奇怪的问题。兔子E皱了皱眉,“R,你怎么在这儿?”

兔子R安静地笑了。“因为我一直都在你身边啊。”


“公白兔学长!”一个嫩稚的声音响起,是学妹小Q。她气冲冲地拿着一本法语的《悲惨世界》,也就是Les Miserables,大声说:“你没告诉我安灼拉死了!我还问你安灼拉什么时候干掉那群剥削人民的坏蛋呢!”

兔子们都笑起来。

  “安灼拉这样一位天神一般的人,他怎么会死呢?为什么ABC这样高尚的人们最后是这个结局?我不接受,我讨厌这本书,我讨厌你们把这书拿给我看!”小Q把书往桌上用力一拍,脸上已满是泪水。

“可是,他们的牺牲没有白白付出,他们的心愿实现了,法国在他们牺牲后最终确立了共和制,这正是说明,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。他们没有失败,共和,自由,人权,已经被刻在了人们心中,历史总会进步,尽管这是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。”公白兔耐心地告诉小Q。

“革命是不会停止的。”兔子E把手放在小Q肩上。

  一周后,一家报纸上登出了一篇童话,名叫《北斗.南极》,讲的是帝企鹅找北极星的故事,学生们纷纷议论着。显然,作者涉世未深,读书也不够多,但文章里却颇有一份诚挚和深情。

  学生会的会长兔子E找到了小Q。“是你写的吗?”他微笑着问。“我看到了你心中的热情。”小Q害羞的点点头,小心地看着这个英俊而目光炯炯,像天使一般的学长,“我只是想说,我好想要成为和你们一样的人!”


1936年,长征。

秃子发现向他们开枪的竟是一只趴在草丛里挣扎的小兔子,姑娘二十岁不到,受了重伤,大约是掉了队,却仍旧吃力的举着枪,咬着牙关。

秃子们毫不犹豫地抓住了小兔子,对她说“小土匪,如果你想活,就把你知道的告诉我们。”

  小Q笑了。“我只知道,我们兔子,就是(要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吃得饱,穿得暖,不被人看不起的种花家!)”

  枪响,小Q倒下了。

  那本《Les Miserables》从她的布袋里掉出来。原来,支持她走下去的,是这本来自异国的小说?其实,有时候每个民族都是一样的吧?

秃子不知道,小白兔倒下的地方,朝阳的金光已从地平线上窜出。鲜血落在草叶上,好像一朵朵殷红的小花。[完]

[ ]:引自《悲惨世界》  ():引自《那年那兔那些事儿》


评论(2)

热度(26)